Latest News

Tung Wah Cultural and Historical Exchange Tour to Kaiping
Jun 27, 2019

是次「華僑歷史與文化——開平考察之旅2019」活動設計緊扣學習主題,達到預期的計劃目的。行程的第一站,我們到訪了「五邑華僑華人博物館」,館內主要展示五邑籍華僑華人在海外的艱辛創業以及回報家鄉的感人故事。學生藉著觀賞博物館陳列的展品,如與華僑華人出洋有關的文獻、遺跡、華僑華人在國內外曾使用過的各種典型的勞動工具和生活用具等,具體地認識了華人出洋的原因、出洋的過程、海外工作環境等的辛酸歷史。
行程第二站到訪金牛山義塚,義塚主要埋葬了一些無人認領的海外華工的遺骸。其中一部份是經由東華三院協調運回祖國,完成先僑落葉歸根的遺願。學生親眼目睹一個個沒有名字,只寫著「福德公」的義塚,不但具體地認識到東華三院原藉安葬服務,更明白到先僑落葉歸根的想法。
最後,我們到訪了「自力村碉樓」,碉樓是由開平旅居歐美等地回國的華僑所興建,學生透過參觀碉樓,見證了海外華工在他鄉努力工作,亦不忘故鄉的家人,把辛勞所得都貢獻故鄉,思鄉之情濃厚。另一方面,碉樓以全面「保存」的方式作保育,一方面能夠讓遊客認識碉樓的歷史;另一方面亦讓村民繼續在碉樓內生活,讓學生生地認識居民的生活面貌。